English

牵动人心的提案现场办案会

现场新闻
200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3月9日上午九时,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第一个提案现场办案会在常委会议楼第十会议室举行。按常规,这样的会要到大会结束后才开,而今年却提前了。

一天前,大会提案截止时收到的提案中,0408号、0421号、0752号、0753号提案都是有关西电东送的专题提案。提案委员会立即邀请有关各方现场协商办案。

环顾现场:

政协副主席钱正英、陈锦华来了。

云南省委书记令狐安和常务副省长来了,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和副省长来了,贵州省省长钱运录和省委副书记来了。

国家计委、经贸委、水利部、财政部、电力公司、开发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交通部、税务总局、环保总局、农业部等部门的负责人都来了。

会议室里三层,外三层,坐满了一百几十人,会议室外闻讯而来的人仍然络绎不绝。

“西电”分布在哪些地方呢?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张春元作为提案人之一,向与会者作了介绍。四川、贵州、云南等“西电”资源大省的书记、省长们争先恐后为开发西电献计献策。他们说,我国的水电资源90%分布在西部,其中西南就占了68%,开发潜力很大。而且水电成本只有火电的1/3到1/4。

“西电”为什么要“东送”呢?

东部经济快速发展,用电量大,却缺乏水资源,主要以煤电为主,造成大量废气排放,大面积酸雨和大气污染,环保问题突出。钱正英是著名的水利专家,又当过多年水利部长,大家都想听听她的意见。她谈到,中国有个特点,水资源不算很丰富,居世界第六位;水能资源则居世界第一位,新中国建立50年来,水能资源利用率一直很低。而在很多发达国家都是首先开发水能资源。我国的现状是水能资源集中在西部,用电却集中在东部。

银行、财政、税务各方“诸葛亮”纷纷表示,愿为西电开发“送东风”。

讲起西电东送,陈锦华副主席侃侃而谈。

钱正英副主席高兴地说,现场办案会有这么多人参加,这在全国政协的历史上可能还是第一次。她建议,将西电东送联合提案提交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并建议由主席会议提交党中央、国务院。全场顿时掌声一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